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

[情報] 幕後消息:團隊經驗值和等級提升(FROM THE BULLPEN: TEAM XP AND LEVELING)


我們最初策劃《暴雪英霸®》時,已經醞釀了遊戲玩法的藍圖:輔助型英雄是純粹的治療師,在戰線上四處遊走治療盟友;攻城型英雄(又稱專家型英雄)負責衝鋒陷陣,消滅敵軍並夷平要塞,讓友軍順利前進;而英雄們可透過完成龍騎士、收集古幣等任務,獲得如亡靈海盜黑心船長這類的強力支援。

在最初的設計中,英雄會個別提升等級,就像相同類別的其他遊戲。我們喜歡讓玩家必須分頭作戰,龜縮一團則會有莫大的風險;同時我們可以根據個別玩家的表現,分別給予經驗值獎勵。這樣可以讓玩家全力以赴,深怕自己的讓步會導致等級落後一截。
我們針對輔助和攻城角色的升級系統進行多次調整,然而針對遠離戰場的阿巴瑟所進行的調整卻是個大難題。阿巴瑟負責躲在基地,從遠處攻擊敵人。這讓我們有更多靈感,在未來可以推出更極端的英雄,設計利用奇特手法支援團隊的英雄。
除此之外,有些玩家不願離開戰場,不管地圖任務,或不提供盟友援手。拿下巨龍祭壇會犧牲經驗值,導致玩家有等級落後的風險。有些玩家會執著於屠殺敵方小兵,而不願到戰場各地與其他角色互動。在遊戲進行的時候,我們發現四處執行戰場任務的玩家對團隊做出了最大的貢獻,但是等級卻遠遠落後他人。
為了治療盟友或殺死敵人,玩家需要在戰場四處移動,但這就承擔了浪費時間在路程上以至於產生等級落後的風險。如果是經驗值個別計算的系統,玩家必須花多數的時間在殺敵。
這就違背我們想要讓玩家體驗自由戰術的初衷。
所以我們開始測試團隊升級系統,這個新系統有許多要素(例如屠城),讓玩家即便不在被摧毀的城鎮附近,依舊可以拿到地圖共享的團隊經驗。只要有人殺死敵方小兵,就能拿到經驗值。當小兵死亡時,即使有兩名英雄在附近,也不會出現兩倍的經驗值。只要有一名英雄在作戰,替團隊服務,大家都能拿到經驗值的最大值。
團隊升級系統解決這款遊戲的許多問題,讓阿巴瑟這類特殊角色能夠發揮特長,也讓戰場的變化和可能性大幅提升;玩家可以盡情行動,把收集小兵經驗值的工作交給隊友。每隊隨時都可以有三名玩家自由行動,可以到處支援隊友、殺死敵人、完成任務,隊友依舊可以從戰場拿到經驗值的最大值。
隊伍也可以讓五名玩家聚在一個地點,但是此舉必須承擔相對損失;如果對手兵分多路,聚在一起的團隊反而會讓等級落後。
結論就是,我們創造一個能讓玩家更容易四處征戰、殺害敵人的作戰環境。知道自己有隊友支援,玩家可以放心在詛咒谷地獻祭,或是在巨龍祭壇間遊走。
希望大家了解設計的內容和理由,也歡迎大家針對Alpha版本提出看法,讓我們把《暴雪英霸》變成更好的遊戲。
來源: 官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