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

[情報]【社群採訪】不是廚師的賽評 - 廚爹

廚爹曾獲得台灣暴雪「電競賽評選拔大賽」《爐石戰記》的亞軍,擔任過多次《爐石戰記》賽事的賽評,目前就讀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玩具與遊戲設計所。

廚爹稱號的由來
最早的綽號是乾爹,高中的時候因為玩遊戲時的表現被朋友認為很「廚」(註:廚,又被稱為中二,是日本的俗語,形容青春期少年過於自以為是的特別言行),於是朋友就開始戲稱他為廚爹,這個綽號一直延用至今。
廚爹的外表與莊園大師及上次在「2014台北電腦應用展」 秘術師的coser外型很像,曾多次被別人問起在展場是不是除了當賽評以外,還分身跑去Cosplay秘術師。

這不是廚爹,這是跟廚爹長的很像的秘術師
廚爹的廚藝教室是廚爹的Facebook粉絲團,將粉絲團的類別設定為廚師,雖然只是為了好玩,但曾經在複合餐飲及咖啡廳的內場打過工,說是半個廚師也不為過。
開實況的契機
高中的時候就是桌上遊戲的重度玩家,擁有非常豐富多元的遊戲經驗,因此在《爐石戰記》首度釋出消息時就已經非常期待這款遊戲了。
碩班時,在學校的課堂活動中有一個活動,要每位學生寫下一個自己想要達成、挑戰的目標,自己寫下的是希望能夠成為一位有名氣的實況主,開實況也是自己未來人生規劃的選擇之一。
說起來也真巧,在寫下目標的隔天就幸運取得了《爐石戰記》的封測序號,也因此踏入了實況的領域,開始試著直播、解說《爐石戰記》。
參與《電競賽評選拔大賽》
認識廚爹的朋友,都覺得他有一個與生俱來的特質 – 很喜歡對事情做深入的解釋,這也是想要嘗試直播的原因之一。
在2013年BlizzCon《爐石戰記》的旅館老闆邀請賽,當時幾乎沒有任何中文的解說,廚爹試著以中文進行比賽內容的講解,獲得網友們不錯的迴響,建立了信心後,廚爹開始在《爐石戰記》投入更多的心力。
《電競賽評選拔大賽》是一個很棒的機會,雖然在此之前沒有任何正式的播報經驗,但廚爹認為勇於嘗試、跨出第一步是非常重要的,要是自己當時沒有參賽,或許就不會有後來這些機會了!

「IFN鉄人盃國際公開邀請賽」廚爹與吉祥的播報
印象最深刻的播報經驗
經過「暴雪AMD夢想聯賽」、「BlizzCon 世界盃聯賽台灣區資格賽」、「IFN鉄人盃國際公開邀請賽」這些公開賽的播報後,至今仍然記憶深刻的比賽,是在「IFN鉄人盃國際公開邀請賽」中,小銘與Amaz的第一場對決,廚爹形容那場為世紀之戰,雙方一直打到牌庫耗盡、戰到手上都只剩一張牌時才決出勝負!雙方某些回合的操作已經超過了自己的想像,過程非常的精彩!
擔任賽評所遭遇到的挑戰與學習
目前在台灣的比賽,大部分選手在比賽前是不會公佈套牌配置的,這造成了選手跟賽評資訊不對等的狀況。雖然賽評在比賽期間可以看到對戰選手雙方持有的手牌,但對於他們的牌組構成只能推測;選手們對於自己的套牌有很高的掌握度,因此選手的打法和賽評的解說常常出現分歧的狀況,但這也是《爐石戰記》的特色之一,出牌的順序非常的多元,戰場的應對方式常常存在著許多不同的可能性。
在一些播報的場合,廚爹認為自己說話的習慣,造成了很多不白之冤,常常因為講話講到一半沒有接著說完、或是一時的口誤,造成播報內容失去原本的意思而受到觀眾們的評論。
廚爹在每場賽事播報結束後,都會自己進行檢討,包括改變說話的習慣,儘量讓自己的意思能夠完整表達;勤於做筆記,在賽前預先蒐集選手的資料;觀看各大賽事,隨時注意最新的牌組走向及思維。這些都是身為賽評必須面對的功課。
最喜歡《爐石戰記》的部分
廚爹最喜歡的部分是 – 運氣成份,《爐石戰記》每一場比賽的每一次抽牌,都有很大的戲劇張力,許多有趣的卡牌多半都伴隨著隨機效果,像是「瘋狂炸彈客」、「思想竊取」、「希瓦娜斯‧風行者」等等。很多比賽的精彩時刻、觀眾們摒息以待的結果,都是這些效果在拉扯玩家間的情緒,非常的緊張刺激(當然如果你是運氣不好的那一方,可能會為此懊惱不已)。
也正是這些原因,廚爹最喜歡的職業是牧師,當然還有一部分是深受Amaz實況的影響(註:廚爹是Amaz的粉絲),廚爹認為「思想竊取」和「精神控制」能夠充分的利用別人的卡牌來進行戰鬥,用這種方式來體驗遊戲非常的有趣。

廚爹與Amaz和炎魔的合照
廚爹的心得
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,因此踏入了實況、賽評的領域,做一個推廣遊戲文化的玩家,不管是賽評、主播還是實況主,都是一個很酷的工作,因為喜歡,所以會繼續在這個領域努力、耕耘。非常感謝家人給予的支持,讓自己在這段期間裡能無後顧之憂的嘗試,往玩家社群的經營、發展,是未來要面對的挑戰。
相關連結
來源: 官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