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

[情報]【社群採訪】2014「暴雪AMD夢想聯賽」春季賽冠軍 - 威傅

【社群採訪】2014「暴雪AMD夢想聯賽」春季賽冠軍 - 威傅
威傅是來自成功大學的學生,在2014「暴雪AMD夢想聯賽」春季賽,於《爐石戰記》南區的64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,並一路過關斬將,最終獲得「暴雪AMD夢想聯賽」春季賽的《爐石戰記》冠軍!

首次參賽,面對的卻是熟悉的氛圍
當初報名「暴雪AMD夢想聯賽」,動機很單純,只是想到現場參與賽事,能夠晉級,完全在意料之外。
雖然是第一次參與遊戲類的賽事,但從小就開始學習象棋,參與過各種大大小小的段位賽及競賽,對於這種比賽的氛圍其實是非常熟悉的。在象棋的領域,威傅擁有四段的實力,曾代表學校參與南區大專盃並獲得冠軍的成績。
思考及戰略為獲勝的關鍵
威傅認為《爐石戰記》與象棋兩者有許多相似之處,都需要思考、戰略,也需要時間進行實戰的練習;而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《爐石戰記》具有隨機性,雖然增加了許多不確定性,但也為比賽增添了更多的張力與可能性。
目前《爐石戰記》還沒有一套所謂的標準賽制,威傅經歷過BO3、BO5的賽制,以及可以在比賽前禁止對手使用某一特定職業的賽制,規則越複雜,戰略性相對的提高,機率的影響性也相對的降低,但同時也會拉長比賽的節奏。
雖然《爐石戰記》具有一些隨機性,但建構牌組、出牌順序、思考等戰略性的思維仍然是《爐石戰記》的核心。根據威傅連續參與了幾次賽事的觀察(暴雪AMD夢想聯賽、BlizzCon世界盃聯賽台灣區資格賽決賽、鉄人盃國際公開邀請賽),TOM60229能夠連續兩次拿下冠軍,具備的實力與判斷力都在水準之上。
參與比賽時,剛好遇上《不死詛咒:納克薩瑪斯》的改版期間,每一週新卡的加入,都對整個《爐石戰記》的生態有著衝擊性的影響。威傅認為在這種時間點辦的比賽,因為還沒有新成型的強勢套牌問世,參賽玩家只能選擇用以往較為熟悉的牌組,或是自行發展出的新套牌來參賽,如此更能考驗每一位玩家的實力。
剛參加完鉄人盃國際公開邀請賽的他,對於TOM60229與MAX能夠在更新完後,馬上使用新的法師及牧師套牌來應戰,感到非常的欽佩,代表他們具有一定的自信與實力;自己則是苦於練習量不足,不敢用不熟悉的套牌比賽。
賽前準備
自己在「暴雪AMD夢想聯賽」春季賽的前一個月,看了非常多的實況,像是Kolento、Rdu、Max。有些實況主的思考速度非常快,有時候自己還沒想到解法,他們已經思考到後一手的動作了。
在每次比賽的前一週,威傅幾乎天天都在對戰模式打滿100金的獎勵(註:排名模式每贏3場可以獲得10金,一日的最高限制為100金,獲勝超過30場無法取得金幣獎勵)
在8月的賽季中,為了準備鐵人盃的比賽,於賽前不斷的練習盜賊對抗獵人,甚至一度不管傳奇的排名,遇到對手為非獵人的職業就直接投降。也因為這樣的練習,讓自己的T6賊在奇蹟賊為主流的比賽中發揮了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威傅本季的戰績
《爐石戰記》的迷人之處
遊戲的時候,不管是自己玩還是看別人玩,雖然每一個回合的選擇有限,一眼大概就可以看出有哪幾種不同的出牌方式,但是經過與其他玩家討論,其實可以得到許多不同的看法與推論,甚至有時候還會發現一些自己沒有想到的方式,每個回合之間小小差異性的抉擇,在幾個回合後可能就有巨大的差異,這是《爐石戰記》非常有趣的地方。

Shy(左一)、威傅(左二)、 TOM60229(右二)、FrozenIce(右一)
參與比賽的最大收獲,不僅可以認識各路高手,一起討論套牌的選擇、職業之間的應對、甚至是在觀戰期間的討論,都對實力有很大的幫助。
對於新手想要變強的建議
要是在以前,別人問到新手要怎麼變強,威傅一定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:「玩ZOO術士就對了。」不只是牌組的卡片取得較為容易,新手有甚麼牌就出甚麼牌的直覺打法,也能夠得到不錯的勝率。
但隨著《不死詛咒:納克薩瑪斯》的改版,以及自己的體悟,現在若是要給新手變強的建議,威傅會建議大家可以去多看高手們的實況來學習,邊看實況的時候就可以一邊去思考若是自己在玩的話會怎麼出牌,即使你手上仍欠缺很多卡牌,還是可以藉此來慢慢建立觀念,因為你的卡牌越少,在建構牌組的時候,勢必要屈就於現有的卡牌,也會造成能夠使用的組合效果有限,相對進步的空間也會比較少。平時觀念的建立,卻有助於將來牌組越來越齊全後的發揮,因此多看實況、多與朋友討論,一定可以越玩越進步!
來源: 官網